Exploring Cardmaking/Bookmaking: 製作卡片的探索

Exploring Card Making/Bookmaking
製作卡片的探索

Theme:
教學大綱: 此專案計畫可用於社區服務、馬丁路德金恩博士記念日及情人節。

Vocabulary
辭彙: 對稱, 不對稱。

Materials Needed:
主要材料: 膠水, 剪刀, 鉛筆, 色筆, 彩色鉛筆, 蠟筆, 卡片、信封製作模型及描繪工具。

Breakdown:
教學指引/教學步驟:
1.製作一張卡片最簡易的方式是將一張垂直格式纸折成一半, 之後再折成一半。
2.彈出模式 – 把紙對折折成四折, 於紙張中心, 將其切成兩個狹長開口, 當折一邊時, 同時以相反方向折另一邊, 結果是長方形以彈出模式顯示。
3.製成卡片的另一方式是把紙折成手風琴的形狀。
4. 另一具有3-D效果的方式是將較小的手風琴放入卡片中, 表現彈出效應。

Opportunity for Discussion and Play :
討論與生活的運用:
卡片是一很好的表達工具像作詩、自我認知、聯繫親戚朋友及向陌生人表示善意(遠方的戰士或年長的同胞)。
討論訊息的各式類形及引用語
研究不同的訊息
何以某一訊息會對家庭、朋友、年長同胞和遠方戰士具有特殊意義?

對自我認知反省而言,卡片和信封也是一美妙表達的方式,學生可視之為挑戰,他們可假想成今後一年或數年間的改變,甚至可想像成一個成年人寫當前自我。
你現在的自己將會導引成甚麼樣的未來自己?
寫一些有關的未來自己,同時要求一些人生指引就未來如何達成目標與美夢。
為幸福未來的自己,寫一個時間表及策略部驟。

信封是一種寶物箱,學生可用來收藏他們喜愛或重視的物件。製做一些小而珍愛的照片,把它們放入寶物箱裡。討論以何物置於信封外作為裝飾,就像寶物箱外有一把鎖。學生亦可於信封上畫些事物並對比其外在與內心感受,最後,折疊信封,再塗上膠水。

Tzu Chi Fall Program 2014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