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Seuss: 黏土動物和

黏土動物和 Dr. Seuss 

Theme:
教學大綱: 採用 Dr. Seuss’ “Horton Hears a Who” 來跟學生講解人類要欣賞小動物在我們生活周遭扮演不可缺少的角色。

Author:
作者: Alysia

Age Group:
適合這堂課的學生程度:小學 3-5年級

Historical Art Examples or References:
參考輔助教材: 各種不同動物的生態照片。

Vocabulary:
辭彙: 生態, 動物, 欣賞, 愛護

Materials Needed:
主要材料: Dr. Seuss的書【 Horton Hears a Who】, 黏土
其他材料: 保持桌面乾淨的布

Anticipatory Set:
其他延伸(問學生): 小動物重要嗎 ? 小動物如何幫助人類 ?

Breakdown:
教學指引:
1. 介紹作者 Dr. Suess (1-2 分鐘)
2. 讀或摘要介紹書【Horton Hears a Who】 (約 10-15分鐘)
3. 跟學生討論:欣賞小動物及小動物對人類生活重要性,為什麼書裡主角要拯救小動物 (3-5分鐘)
4. 展示幾件小黏土動物 (C學生也可以創作一 ‘Who-ville’) (3-5分鐘)
5. 學生開始動手創作 (10-15分鐘)
6. 分享和討論 (10分鐘)

Applications:
討論:
1. 為什麼愛護動物很重要。
2. (大學童) 這本書傳達什麼訊息,主要的義涵是什麼。

Instructional Reflection and Reminders:
教師愛的叮嚀:
1. 本教學適合有成熟運做技巧的學生。
2. 小於三四年級的學生可能不太理解這本書的意義。
3. 簡單的其他動物造型(如蛇、蝸牛、蜘蛛)也很適合讓學生創作。
4. Dr. Suess’ 這本書資料很多,這堂課需要更多時間來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