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The Wings: 鳥翼

Theme:
教學大綱: 由彩色紙製的羽毛及細線製的穿戴型鳥翼

Author:
作者: Blair

Age Group:
適合這堂課的學生程度: 小學至國中(亦可適用於較小年紀者)

Historical Art Examples and References:
參考教材: 如果你有的話, 可採用現有的鳥羽毛。如果沒的話, 鳥翼的圖像和鳥翼之骨架均可用。

Vocabulary:
辭彙: 主翼羽, 助翼羽, 覆羽, 小翼羽, 正羽, 絨羽, 類似, 色彩

Materials Needed:
材料: 細繩, 紗線, 紙張, 膠帶, 彩色筆(非必要), 打孔機(非必要)

Anticipatory Set:
其他延伸(問學生): 當鳥飛行時, 我們注意到什麼? 快速移動的鳥翼, 看起來是大或是小? 鳥翼有時會發出聲音等等。人跟鳥的移動有何類似之處? 比較兩者之間的基本骨架等等。顯示已完成的鳥翼作品。

Goals:
目標:
1. 以科學方式觀察鳥(尤其是常棲於John Heinz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 之中的鳥類)
2. 瞭解了鳥類的類似與不同的特點, 從而會使人們賞識它們的天性, 學生也熟悉鳥類羽毛分佈特性。
3. 創意執行和關注 – 孩子與他人分享其創作品如鳥之兩翼。
4. 瞭解顏色和設計個人喜愛的羽翼是件有趣之事。

Breakdown:
教學指引/教學布驟:
1. 顯示已完成的羽翼。顯示主翼羽, 助翼羽, 覆羽的圖像,描述彼此差別。示範使用羽翼描模板於紙上劃出不同形狀的鳥翼。(5-10 分鐘)
2. 分發預先割好鳥翼外形並顯示大家共用的描模板。學生須知: 分享是關爱的表現。(5 分鐘)
3. 學生實作, 同時教導如何繪制標記任何種類的羽毛。(15分鐘)
4. 分發剪刀、膠帶。學生將主翼羽, 助翼羽, 覆羽貼在紙上。(15分鐘)
5. 老師將學生成品打孔並用細線穿過。第二選擇: 學生很簡單地把紙張環貼住, 但如此, 將會使鳥翼過於僵硬。(10 分鐘)
6. 回顧各種羽毛形式。比較手臂、鳥翼之相同與不同。(5 分鐘)